對抗愛滋結核病瘧疾努力 因COVID-19面臨災難衝擊

 

「全球基金」(Global Fund)今天(8日)公布的一項報告指出,2020年COVID-19(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已經對全球打擊愛滋病毒(HIV)、結核病以及瘧疾的努力,構成「災難性」的衝擊。

 

「全球基金」執行長桑茲(Peter Sands)表示,「為了紀念成立 20 週年,我們希望今年的報告把重點放在勇氣和韌性的非凡故事上,這些故事使我們在過去20年中在對抗愛滋病毒、結核病和瘧疾方面取得進展,成為可能」。

 

但桑茲說,「2020年的數字迫使人們關注不同的焦點。它們證實了我們的擔心,即COVID-19衝擊可能會發生的事情」。

 

「COVID-19對打擊愛滋病毒、結核病和瘧疾以及對我們支持社區的影響,是災難性的。在全球基金的歷史上,關鍵計畫的成果第一次出現倒退」。

 

「全球基金」表示,愛滋病毒檢測和預防,出現「顯著的」減少。

 

和2019年相比,2020年愛滋病預防和治療覆蓋人數下降了11%,而愛滋病毒檢測下降了22%,阻礙了大多數國家的新治療。

 

不過,儘管有COVID-19,2020年接受救命的HIV 抗逆轉錄病毒治療的人數增加了8.8%,達到2,190萬。

 

報告指出,COVID-19疫情對全球對抗結核病的影響,同樣是「災難性的」。

 

報告指出,在「全球基金」資助的國家中,接受抗藥性結核病治療的人數「驚人的」下降了19%,接受廣泛性抗藥結核病治療的人數下降了37%。

 

「全球基金」統計,2020年全球約有470萬人接受結核病治療,比2019年少了約100萬人。

 

報告發現,和其他兩種疾病相比,對抗瘧疾的措施「似乎受到Covid-19的影響較小」,「拜調適措施和社區衛生工作者的勤奮和創新,與2019年相比,預防(瘧疾)行動保持穩定或有所增加」。蚊帳分發的數量增加了17%,達到1.88億個,室內殘效噴灑的建築物增加了3%。

 

儘管如此,「全球基金」表示,該組織對Covid-19迅速而堅定的回應,阻止了可能更糟的結果。

 

在2020年,「全球基金」投注了42億美元對抗HIV、結核病和瘧疾,也額外提供了9.8億美元因應COVID-19。

 

「全球基金」成立於2002年,匯集了政府、多邊機構、雙邊合作夥伴、民間社會團體、受疾病影響的人和私營部門的努力。成立至今已拯救了4,400萬人生命,因愛滋病、結核病和瘧疾而死亡的人數減少了46%。

 

新聞出處

分享到 facebook 分享到 google+ 分享到 twitter 分享到 噗浪 分享到 新浪微博

我要回應